兒童安全別再靠運氣 汽座標準再提高

 

 

下載  

▲為了與國際接軌,台灣在2012年7月調整CNS 11497法規的檢測內容,並將ISOFIX納入檢測的範圍【圖/翔盛國際提供】

 

 

記者林亞樺/台北報導

日前國道發生貨櫃車翻覆,並將一旁並行的小轎車壓成廢鐵,但小轎車後座的孩童卻在兒童安全座椅的保護下順利逃過一劫;在這個案例的刺激下,不僅孩童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的問題再度引發廣泛關注,也讓許多父母重新檢視自己所購買的安全座椅是否符合標準。

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所公布的2011年「兒童安全十大新聞」資料顯示,該年有192則兒童事故傷害新聞,而事故主因又大多以人為疏失及環境不安全為主;其中,包括使用不合格車輛承載兒童、兒童未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居家環境配置誘使兒童墜樓等因素,都成為令兒童身陷險境的主要原因。此外,據該基金會於今年5月公布的「2013兒童安全指標」調查報告顯示,在六個安全項目中,兒童給了「交通安全」項目最低的79.35分,顯見該項目讓孩子們感到最不安全。

雖然台灣在2002年就由經濟部標檢局針對兒童安全座椅產品訂定CNS 11497(車用兒童保護裝置),並於2010年6月從原本的美規與日規混合制,修改為以歐規標準的ECE R44/04作為依據;然而,早在1990年,歐洲國家就已推出ISOFIX(國際標準組織訂定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插槽規格 ISO13216)作為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檢測規格。

專營代理歐美品牌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翔盛國際副總郭時杰說明,ISOFIX是一套行之有年的兒童安全座椅連結方式,能夠在維持安全性的情況下,降低使用者正確安裝兒童座椅的難度;因此,許多歐美系列的車款都早已將ISOFIX插槽納為上市車款的標準配備。

為了因應國際趨勢,台灣在2012年7月調整CNS 11497法規的檢測內容,並將ISOFIX納入檢測的範圍;同時,國內配備有ISOFIX的車輛也愈來愈多,購買ISOFIX兒童安全座椅的消費者也會隨之增加。對此郭時杰指出,在ISOFIX納入台灣法規之後,許多家中有兒童的消費者在選購汽車時,已開始注意到車款是否配備ISOFIX。

除了ISOFIX之外,郭時杰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目前甚至已開始有業者將國外最新的iFix(智慧型汽座底座) 系統引進國內。他解釋,iFix系統能以電子顯示及聲音警示父母,確認提籃、汽座的安裝方式是否正確;但是,這套系統是以ISOFIX規格為基礎設計的,所以只有配備ISOFIX系統的汽車才能安裝。

對於目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兒童安全座椅產品,郭時杰提醒父母,在選購時首先務必確認產品是否具有政府認證的標章;其次,也要將孩童的身高納入考量的依據,座椅高度以孩童頭部不超過汽座上緣為準,這樣才能買到適合寶貝的兒童安全汽車座椅。

 

新聞出處:
NOWnewshttp://www.nownews.com/n/2013/12/12/1051794

 

arrow
arrow

    babyinm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