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車安全須受罪? 寶貝非得五花大綁?

 

記者林亞樺/台北報導

今年10月在雲林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歲女童因未使用安全椅而枉死,令人不勝唏噓。另外,新北市政府與消保官日前就市售的汽車安全座椅進行抽檢,發現有業者所販售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並未依規定將製造日期與產品製造明確標示。由於農曆春節連假即將到來,不少人要舉家開車返鄉或出遊,這也讓許多爸媽開始注意自家的汽車安全座椅是否符合政府的規範。

根據世界兒童安全組織(Safe Kids Worldwide)的「兒童車禍致死」原因統計數據顯示,有50%兒童車禍致死是因為乘坐汽車未使用安全裝置;此外,若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在發生交通事故時,一歲以下嬰兒的致死率能降低71%,一到四歲的幼兒則可降低54%,顯見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若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在發生交通事故時,一歲以下嬰兒的致死率能降低71%,一到四歲的幼兒則可降低54%,可見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圖/翔盛國際提供)

在台灣,繼政府在93年開始強制規定4歲及18公斤以下嬰幼兒乘車必須使用安全座椅後,經濟部標檢局於去年再度修改針對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CNS11497規範,將歐盟的ISOFIX(國際標準組織訂定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插槽規格 ISO13216)納入檢測規格項目中。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課長顧耀宏表示,台灣雖然在2012年才完成修法,但在2009年就開始建置ISOFIX的設備,並著手進行法規修訂,因此在2012年7月法規上路後,國內的單位立即就有能力做檢測。

顧耀宏補充說明,在引進ISOFIX之前,國內是以車內安全帶做為安全座椅根底的束縛;相較於以往,ISOFIX系統對於汽座的穩固性與便利性是非常良好的,且能避免爸媽在安裝汽座時遺漏的潛在風險,只要按照步驟去做,就能確保在撞擊時汽座不會有翻覆的狀況;另外,ISOFIX的納入也能提升台灣相關產品外銷的競爭力。

專營代理歐美品牌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翔盛國際副總郭時杰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汽座安裝方式大致可分為安全帶式、ISOFIX、LATCH等三種。相較於國內目前規定必須使用汽座的對象為4歲以下、體重未滿18公斤,國外除了規定汽座必須乘坐到7歲之外,汽車安全座椅也必須隨著兒童的年齡增長而更換,才能將汽車安全座椅的保護功能發揮到極致。


▲步驟一:ISOFIX的支架位在汽車椅背及椅墊中間的接縫處,將iFix底座的2個卡榫插進ISOFIX的插槽,固定後會亮第一個綠燈,表示安裝正確。(圖/翔盛國際提供)


▲步驟二:調整「地板支撐架」的高度,檢查是否接穩,穩固後會亮第二個綠燈。若未正確安裝則會亮紅燈並出現警示音。(圖/翔盛國際提供)


▲步驟三:將汽座安裝上去,若iFix正確接合會亮第三個綠燈,三個燈都亮表示安裝完成。(圖/翔盛國際提供)

為了與國際接軌,目前已有許多嬰幼兒用品業者引進國外最新的汽座系統,有的系統甚至只需簡單的幾個步驟就能將汽座安裝完成。郭時杰舉目前市場上最新的iFix(智慧型汽座底座)為例說明,該系統是以ISOFIX規格為基礎,只要先將底座的卡榫插入ISOFIX的插槽,接著將底座的支撐腳固定在車體底座,最後將汽座放上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此外,若提籃、汽座的安裝方式不正確,iFix系統還能以電子顯示及聲音來警告父母。

針對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選購,標檢局科長劉進德提醒父母們,選購時一定要確認產品是否有政府核可的驗證標章,以及產品是否有附上說明書等條件。顧耀宏則是強調,安裝汽座時,務必要事先詳讀說明書,並依照說明書的指示正確安裝,才能確保幼兒的安全。

 新聞出處:

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n/2013/12/18/1058720

 

 
arrow
arrow

    babyinmy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